English

四通八达筑大路

感受“九五”巨变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9月15日,晴空下,在欢庆的锣鼓声中,北京至沈阳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进出东北的高速通道随之迅速打开。

在回顾“九五”交通建设的历程时,交通部部长黄镇东说,“‘九五’时期是我国交通事业投资最多、发展最快的五年。特别是1998年以来,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连续三年对公路建设的投资超过2100亿元。预计‘九五’期间公路建设投资将完成8900亿元,为‘八五’时期的5.5倍,是“九五”原投资计划的3倍,使我国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到今年底,全国公路通车里程可望由五年前的115.7万公里增加到140多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五年前的2141公里增加到1.5万公里。全国公路网密度将达到14.6公里/百平方公里,比1995年增加2.5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有人形象地把高速公路比喻成鲜艳的红飘带,在神州大地串起了一个个经济带,引领经济进入新的境界。

沈阳市市长慕绥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从高速公路建设中看到了我国交通事业的进步,也看到了国力的增长。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将为新世纪的中国经济腾飞架起一道道彩桥……”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改革开放中,人民群众给交通运输业对经济发展拉动力的生动总结。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从大局出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筑路带动钢铁、水泥、建材、石化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铁路,这一有着国民经济先行官美誉的现代交通,被摆到了重要的地位。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介绍说,“九五”期间,是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增加营业里程最多的五年,一大批路网骨干性项目开工建设,有的已经投产。铁路建设者盼望了许多年的西南、西北重大通道开工建设,也圆了一些老区、贫困山区人民的铁路之梦。随着京九线、南昆线、南疆线、邯济线、宝成复线、新菏复线、西康线、朔黄线神池至肃宁段、株六复线(部分)等一批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铁路建设项目相继铺通或投产,西南铁路通达能力有所扩大,主要干线能力进一步配套完善,大通道能力有所增强,铁路运输对国民经济的“瓶颈”制约有了一定的缓解。

来自国家计委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九五”时期,铁路建设基本完成了预定目标。预计“九五”时期铁路行业可完成基建投资2450亿元,较“八五”时期完成投资规模增加近一倍。至2000年末,全国铁路总营业里程将达到6.8万公里,比“八五”期末增加0.6万公里,是改革开放以来新增营业里程最多的五年。其中复线里程达到2.16万公里,电气化里程达到1.5万公里,分别比“八五”期末增加0.47万公里和0.53万公里。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铁路的发展不只是建设方面,乘车环境的改善才是更为直接的变化。“九五”期间,铁路部门以实施“提速战略”为动力,紧紧依靠科学技术,在大力提高列车运行速度的同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开发了以“夕发朝至”、“城际列车”、“假日列车”、“旅游列车”为代表的一大批列车新品,为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久,中国铁路将以西部铁路为重点,实施第三次大规模的提速计划。新疆乌鲁木齐至北京的特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60多小时缩短至48小时以内。中国列车将以崭新的时速驶入新的世纪……

这是一个追赶速度的时代,而以速度见长的民航业“九五”期间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速度战。民航业以高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快速发展。预计2000年,全行业完成航空运输总周转量116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400万人,货邮运输量195万吨,分别比1995年增长63%、24%和93%,五年平均增长10.2%、4.6%和14%。通航135个城市,国际航线130条,比1995年增加45条。运输机队达到510架,比1995年增加270架。提供总座位数89400个。

目前,全国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为大型枢纽,省会和主要开放及旅游城市为干线,干线与支线相互配合的机场格局。以上海虹桥机场、首都国际机场为代表的新一代国际机场的运营,为新世纪中国的腾飞铺设了新的跑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